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图文:王世强;审核:卢长征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12-23 14:04:3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在全国第30个“消防宣传日”和第五个“消防安全宣传月”来临之际,学校自10月26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为期二个月的消防安全宣传系列教育活动。

宣传月活动期间,保卫处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让幸福拥抱生命,让祝融远离校园”等20余条宣传条幅等形式在校园营造关注消防的氛围,同时利用微信、QQ群(2000名研究生)等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将应急管理部门等制作的优秀消防救援视频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师生员工关注校园消防安全,了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讲解消防常见设施和逃生自救知识来普及消防科学;通过消防知识VR体育馆、逃生疏散和消防灭火演练了解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疏散逃生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灭火器是灭初起火灾的最好利器,理论讲解很重要,但现场使用才能取得最好培训效果。在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的时候,有的同学和工作人员要近20秒才能拔掉灭火器的保险销,有的拿着灭火器对着火焰上部一阵猛喷,10几秒过去以后,灭火器里面的干粉全部喷光,火仍然在燃烧。培训中,培训人员还故意错误使用灭火器,让参加培训的人员挑错,如站在下风口、站的过近和过远等,尽量生动地展示灭火器使用技能,让受培训的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该技能。

10月26、27日晚,邀请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副处长陈栋对新生开展消防防火讲座,他从最近某大学实验室事故开始讲起,阐述燃烧3要素、火灾6种类、火的危害和灭火的基本原理;然后讲解了火灾隐患排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的组织;让同学们知道了怎么避免火灾、发生了火灾怎么扑救初起火灾和怎么逃离火场!讲座语言幽默风趣、网络语接地气,赢得阵阵掌声,同学们在欢乐气氛中学到了消防知识;

10月27日,在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讲解消防设施的识别、维护和使用,以及逃生自救的基础知识,然后进行了灭火演练;

10月29日,进行了近300名军训新生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培训;

10月31日,配合无锡市教育局、公安局、应急局和消防救援支队对实验室和危化品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改;

11月3日,在长广溪宾馆对宾馆员工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然后进行了疏散演练,最后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长广溪宾馆170余人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理论讲解和现场使用培训;

11月24日,组织人力资源处20余名教师、商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和保卫处党支部30余名党员开展消防知识VR体验和灭火演练等消防教育培训活动;

12月1日,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80名新研究生进行灭火演练培训:

12月9日,对学校梅园公寓4号楼学生和物业管理人员450人进行了逃生疏散和灭火演练。

12月22日,先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然后对参与培训的人员和学校会议中学工作人员共130余人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和灭火演练。

消防安全事关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运行,事关学校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意义重大。全校师生要以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珍爱生命、关注消防,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树牢安全意识,掌握逃生技能,把学校安全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不懈努力。

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消防灭火演练

VR体验馆进行消防知识培训

学生公寓进行消防逃生演练活动